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教育学院—艺术课堂筑童梦,支教情怀暖人心||与贤相伴,研学践行||探访老党员,忆峥嵘岁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小庄支教

为更好地引导孩子们在学党史、悟思想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磨砺实践本领,7月18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于济南市市中区小庄小学开展了美工、声乐、舞蹈等特色艺术课堂,让思政课程与艺术课程同向同行,相互支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伟大复兴铸魂育人。

我以我手“绘”未来

为了更好地普及艺术教育,激发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力,7月18日, “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开展了“我以我手绘未来的”的创意美工课程。队员们提前准备白色的衣服,让孩子们在上面画出自己的想法,把自己想表达的情感,想说的话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绘画过程中,一笔一划的勾勒出未来的模样。课堂上,她们着重于美术绘画技能的培养,让孩子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尽情享受无限创“艺”的惊喜和乐趣,激发孩子内在情感,进行感性教育,培养其创造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志愿者们关爱的眼神,无一不体现课堂的效果和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

69774

“舞”出风彩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识当代青少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共青团、少先队所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开展特色舞蹈、音乐课程。开课伊始,队员们播放了精心准备的舞蹈编排歌曲。听着歌曲欢快悦动的旋律,看着孩子们整齐划一、充满朝气的舞蹈,队员们的眼神里亮起了憧憬的光芒。由于孩子们的舞蹈基础不同,队员们将整首歌曲拆分成几个简单的小节,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不同的舞蹈动作。随着“五六七八”的口号声响起,学生们的目光紧紧追随着实践队员,经过反复的练习,孩子们逐渐熟悉了每一个舞蹈动作。伴着歌曲声,学生与老师亲密互动,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小小的舞蹈室里充满了欢快的艺术气息。

7AA84

“音”你精彩

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孩子们的音乐之旅启程。在之前的发音训练之后,孩子们初步掌握了发音技巧,他们用激昂的旋律为党的百年华诞送去真诚的祝福。队员们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嗓音条件因材施教、寓教于乐,从合唱基础知识入手,带领学生精准调整音高,激发歌唱兴趣,培养歌唱自信,课堂氛围轻松愉快。通过声乐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们能够掌握发声技巧、歌唱呼吸与共鸣,针对歌曲内容,把呼吸方法、真假声连接、节奏、律动、肢体语言、舞台表现力、音乐语言性融入到实际教学中,让孩子们能够声情并茂地演唱歌曲,自信地歌唱。

42630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用多彩课堂的形式,传承红色精神,展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促进文化艺术发展,也展现了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

与贤相伴,研学践行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精粹,7月17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借此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前往“颜子庙”和“复盛公园”,进行徒步研学活动。

清晨,“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身着队服,迈着坚定的步伐,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步行前往颜子庙,一路欢笑一路收获,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大家互相协助,相互扶持,行走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沿路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美景尽收眼底。在绿意美景中,队员们相互勉励,坚持走完全程。队员们纷纷感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更加坚定了他们追寻先贤足迹的坚定信念。

7BEF1

步行一个小时后,队员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他们仔细阅读着颜子庙前标语上的相关知识,在庙内用心品读颜回留下的著作。队员们还分享了“颜回不仕”的故事:颜回是一位贤者,他独自住在陋巷中,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终其一生未曾为仕一国。孔子夸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就足够了,对于德行却有着很高的要求。在相隔千年的今天,颜回安贫乐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神仍令队员们受益匪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与历史文化的亲近感,更好的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落实到未来一周的社会实践支教活动中去。

探访老党员,忆峥嵘岁月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月17日至18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员们分赴家乡所在地,寻访老党员,感悟党员精神,探寻党的印记。

荣耀之星,党员之心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队员聂珲走访探望了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娄宝岭同志。探访中,老党员娄宝岭同志声情并茂地给队员们讲述了他们入伍时的艰苦历程,对现在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队员聂珲也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与老党员娄宝岭同志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通过走访慰问老党员,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谨记老一辈革命者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初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队员聂珲感叹到。

生生不息,奉献不己

在党五十载,初心不改。“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员刘言来到老党员于奎娥同志的家中。“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于奶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言一行,字里行间中都体现着对党、对国家的无限崇敬与热爱。当队员刘言问到于奶奶“当初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于奶奶笑着说:“自己同新中国一起诞生,和新中国一起长大,对新中国有深深的感情,中国农民全靠共产党翻身,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生活”。同样,于奶奶对于新时代青年也提出了希望。“你们如今幸福的生活都是前辈们无限的付出换来的,你们不能忘记党的历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如今新时代的各种机遇,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于奶奶激动地说道。心中向党,心中有党,红色的旗帜,闪耀光芒,秉持老党员奉献精神,不断延续对党的坚定信念。

780AA

不忘初心,展望未来

队员王梦雪来到李秀兰同志的家中,帮助李奶奶打扫家中卫生,同时与李奶奶进行了亲切地交谈。李奶奶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大爱与大义,她年轻时担任妇女主任的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开展计划生育,不怕艰难险阻,势必把计划生育政策贯彻到家家户户,在成为共产党员后,并没有因身份的变化而骄傲,反而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村民口中的好党员。“祖国的未来属于你们新一代年轻人,祖国将来的发展要靠你们接力,希望能够看到祖国的明天在你们青年一代的奋斗下越来越好!”这是李奶奶对当代青年的期许。

脚踏实地,为国为民

“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员满雪村、贺杨走访了彭继林先辈的家中。进入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证书和荣誉勋章,彭继林先辈早在12岁小小年纪的他就参加了红军跟着王震、贺龙作战,无论是爬雪山过草地,还是因与敌人正面对抗而受伤,彭继林先辈都不曾退缩。队员们在观看完彭继林先辈的采访视频后,不禁感叹,“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一生人民群众展示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随后,队员们和彭继林的后辈们进行了交流谈话,他们的话语中多次提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时刻跟党走,在思想上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是光荣的,年轻人要坚定理想,要用青春年华为党创造功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彭继林后辈给予队员们的叮嘱。

人生最重的是精神,从这些老党员的身上,队员们看到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奋斗,看到了强烈而执着的责任感,看到了真诚无私热爱国家的崇高。什么是党员?这就是党员——潜心耕耘志高远,为党为国建功立业。相信“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历经此次探访老党员的实践活动后,会以老党员们为榜样,在榜样中汲取力量,指导实践,以身作则,无愧于心,无愧于行。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音乐学院—“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再见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工商管理学院—“绘”就新图景,数你最“墙”眼||乡村振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