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赴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学史力行,2021年7月11日-19日,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走进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感受灵岩村乡村振兴“挑山工”精神,以所学知识助力灵岩村新发展。

深入调研,党建引领新风尚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是一个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村庄。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党员群众团结一心、攻营拔寨,以新时代“挑山工”精神,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仅靠手指粗心的麻绳、肩抗手抬修建登山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全村上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踏上了乡村振兴的登山路。初到实践地,大家拾级而上走过村民们亲手搭建的一梯一石,欣赏村民亲手篆刻的一碑一文,对凿山开路的灵岩村人心生敬佩。团队成员发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优势,结合灵岩村特色,通过讨论研究确定“短视频宣传+新媒体推广”的方式来助力灵岩村乡村旅游综合体的发展。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制定详细宣传策划、宣传片以及短视频拍摄脚本,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图为村支书助理谭悦给服务队

讲述灵岩村历史

推进计划,锁定振兴新目标服务队先后走访调研村委会党员干部、山区工作者和建设者、游客以及村民等;徒步登山拍摄滴水崖、檀抱灵泉、登山云梯、铁索吊桥等山区景色;走访取景果蔬采摘园、儿童乐园、康养民宿等村民自主建设旅游设施;走进灵岩村拍摄村容村貌,了解民风民俗。在深入了解灵岩村自然、人文等特色的同时,挖掘灵岩村“党建引领”故事,为短视频宣传和新媒体推广积累充足素材。无论走到哪里,每一位被采访者的口中都离不开灵岩村现代版“愚公移山”精神:手扛肩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攻坚克难、造福百姓!服务队成员被灵岩村人的党建凝聚力所感染。十天的实践过程,服务队共拍摄趣味视频7条,投放短视频平台取得良好反响;各类平台、发布新闻报道42篇;专题宣传片也正紧锣密鼓的后期剪辑制作中。

图为采访灵岩村支部书记助理、

乡村振兴专员谭悦

图为山顶素材采集服务先行,助力乡村新面貌

服务队先后走访调研村委会党员干部、山区工作者和建设者、游客以及村民等;徒步登山拍摄滴水崖、檀抱灵泉、登山云梯、铁索吊桥等山区景色;走访取景果蔬采摘园、儿童乐园、康养民宿等村民自主建设旅游设施;走进灵岩村拍摄村容村貌,了解民风民俗。在深入了解灵岩村自然、人文等特色的同时,挖掘灵岩村“党建引领”故事,为短视频宣传和新媒体推广积累充足素材。无论走到哪里,每一位被采访者的口中都离不开灵岩村现代版“愚公移山”精神:手扛肩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攻坚克难、造福百姓!服务队成员被灵岩村人的党建凝聚力所感染。十天的实践过程,服务队共拍摄趣味视频7条,投放短视频平台取得良好反响;各类平台、发布新闻报道42篇;专题宣传片也正紧锣密鼓的后期剪辑制作中。

图为帮助村民采摘豇豆并进行交流

图为防溺水安全教育后孩子的笑容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E初心”科技支农团队队员们不惧炎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挖掘灵岩人现代版“愚公移山”故事,拍摄短视频和宣传片,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每当采访调研的最后,村民们都露出满意的笑容,这成为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灵岩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新时代“挑山工”精神,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子变美了,村民日子越来越好,笑容变多了。每一张笑脸后都是一个奋斗的故事,也是对党和国家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对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的肯定。队员们通过实践深刻体会到,灵岩村的变化正是千万个中国农村的缩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心怀人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让乡村从陈旧、落后走向生态、文明、幸福、和谐、美丽,广大中国人民绽放出最美的笑容。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生热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和鼓舞青年学子勇于践行责任担当,努力奉献青春、服务社会,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图为“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合影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青春的故事 最美的夏天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旅游学院—心之所向,素履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