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青春的故事 最美的夏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践精神和奉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21年7月14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到达济南市催马小学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与爱同行,筑梦童心”为主题,“唤醒”农村儿童并对其进行文化教育。

扎染进课堂,领悟传统之美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利用幻灯片放映和传统授课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国扎染的历史以及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孩子们一开始对扎染还比较陌生,不熟悉操作流程,志愿者们及时发现问题后,统一进行扎染示范并逐一对孩子们进行教学,让孩子们通过小夹子、皮筋、颜料等工具,对废旧T恤进行扎、缀、夹等多种形式自由组合,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发挥,黄色、绿色、蓝色……各色融合,最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了独具特色的扎染作品。

孩子们在扎染工艺的学习和制作过程中领悟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提升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古典文化内涵。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纷纷表示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继续开展扎染课程,带领大家制作出更多、更漂亮的扎染作品。

图为小朋友们完成的扎染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安靖 摄

国学进课堂,领悟汉字之美

中国书法具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独有的艺术门类,其影响具有世界性。在世界艺术之林中,中国书法历史最悠久、传播最广泛、同民族文化的关系最密切,而毛笔书法是书法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

志愿者们开展书法小课堂,将本次课堂分为正确坐姿及握笔方式、毛笔书法的定义、笔画的顺序、毛笔练习、成果评比五个部分。在练习过程中,有一位明叫小刚(化名)的男孩对毛笔书法的练习感到厌倦和无聊,志愿者将小刚叫到一旁,对其进行耐心劝导并告诉他要认真体会汉字的奥妙,鼓励他只要有一定的审美意识和一定的基本功,那就一定能写好字!听完志愿者的开导,小刚重新静下心来,投入到毛笔书法的练习中去,志愿者们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在孩子们的学习过程中,志愿者们重点强调了练习毛笔字需要注意的地方,无论是提高审美意识,还是加强基本功的训练,都要求平时多看、多写、多琢磨,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学生们认真听讲,仔细下笔,最后呈现出了一幅幅漂亮的毛笔字!

图为小朋友在认真练习毛笔书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文苗伊 摄

迎接百年建党,领略红色之美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表达建党百年的独特感受,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志愿者们以手工制作的特有形式,唤醒红色基因,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发学生们爱国爱党情怀。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并希望大家向着正确的方向,弘扬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中华民族美德。

丽丽(化名)的作品是一朵红色折纸花,她说:“老师!你看我做的棒不棒!我想将这朵小红花送给中国共产党,因为我知道中国共产党是特别伟大的,因为妈妈告诉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孩子们活力满满、稚趣横生,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真实炙热的感情巧妙地与红色元素相融合,还有的同学就地取材,利用泡沫板、旧纸箱创造了许多环保手工作品。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多样的画幅,斑斓的色彩,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折纸手工作品一一得以展现,志愿者们仔细观看,孩子们互相交流着自己的创作思想,红色基因就这样被悄悄唤醒……这是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表达,更是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的真诚祝福。志愿者们希望通过红色教育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引导少先队员们听党话,跟党走,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图为小朋友认真制作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折纸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童心向党迎百年 砥砺前行助成长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赴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