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童心向党迎百年 砥砺前行助成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火红的党旗在空中飘扬,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荡。童心向党,助梦成长。7月16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到达济南市催马小学进行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最强音。

童心向党,党的歌曲我来唱

“向日葵”志愿者们了解到孩子们以前只学过《共产主义接班人》、《义勇军进行曲》这两首耳熟能详的红歌,其他的只接触过但未曾深入学习,为了加强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志愿者们决定在这两首红歌的基础上再让孩子们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映山红》两首红色歌曲。

在学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映山红》这两首歌时,小朋友们从字面意思上很难理解歌词到底在讲什么,于是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了一遍歌词,把歌词中的每个字都认识了,其中有一个小朋友问志愿者:“半夜三更是不是晚上的意思呀?”志愿者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映山红的意思以及为什么会形成映山红,小朋友们明白了歌词的含义,学唱起来也就更加轻松。

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志愿者只示范了一遍孩子们就可以跟着志愿者一起唱了,随后志愿者们就鼓励孩子们自己来唱,孩子们一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声音不够洪亮,在志愿者们的积极鼓励和孩子们的努力下,进步很大,在最后成果展示时间孩子们唱的很不错。熟悉歌曲后,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了这首歌的来历和意义,孩子们很感兴趣。只有让小朋友们了解红色歌曲的来历和其中歌词的含义,小朋友们才能够更加了解当时的创作背景和当时的艰苦环境,增强孩子们对党的认同感。

图为小朋友们在“向日葵”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唱红色歌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

“向日葵”志愿者们为了能够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和明白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岁月,组织每位小朋友依次分享自己所知道的红色小故事,其中有一个小朋友分享的红色故事是有关他的老爷爷的,老爷爷是一名革命英雄,有一次在革命战争中为了保密情报,躲避敌人的找寻,在敌人追到岸边时立即跳入小河中,一直躲藏在水中,不敢出声也不敢动,敌人拿着刺刀往水里刺,老爷爷也丝毫不动,最后在水中因为氧气不足光荣牺牲。

孩子们听了老爷爷的故事,都觉得老爷爷是一个英雄,他体现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在每个小朋友都分享完自己的红色故事后,志愿者们分发给了每位小朋友一张便利贴,让小朋友们在听了红色故事后写下他们对党的认识,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写到:“党就像妈妈一样保护我。”小朋友们通过自己分享红色故事,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入了,更加坚定了一心向党的信念。

undefined

图为小朋友在分享红色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童心向党,党的徽章我来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日葵”志愿者们想要通过太空泥和彩纸以及圆木版画,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来庆祝党的100周岁华诞。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构思将黄色的太空泥做成中国共产党党徽的标志---镰刀和锤头,并将太空泥揉成细细的长条,把它们摆成100、1921、2021等数字,将他们粘在彩纸上,并写上“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字样,表达了对祖国和对党的美好祝愿;制作时他们神情严肃,表达了对祖国和党敬重。

在木板画上,小朋友们利用红色和黄色的颜料分别绘画出国旗和星星,并在国旗的旁边画上了冉冉升起的太阳,光芒万丈,向党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undefined

图为小朋友在制作党的徽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党育少年成长,少年跟党前进,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少年儿童成长成才之路,是“小梦想”融入民族复兴“大梦想”的康庄之途,让红色基因融入少年儿童血脉,不断传承。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三下乡 |远离危险,共同筑建同心梦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青春的故事 最美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