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三下乡 |远离危险,共同筑建同心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让我走进你的心

和你共筑同心梦

为了将“五育”均衡发展的新思想传播到新农村,助力农村儿童全面发展,7月14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走进济南市催马小学,以“与爱同行,筑梦童心”为主题,依托农村儿童“唤醒”文化教育夏令营的模式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自我介绍,了解彼此

志愿者们以早早准备好的“特色称呼”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柚子姐姐,大家猜猜为什么呀,因为我喜欢吃柚子,酸酸甜甜的。”志愿者的现场的气氛慢慢活跃了起来,很多小朋友主动与志愿者们聊天。

趁着“热度”,志愿者想办法了解小朋友们,也让小朋友们了解彼此,鼓励小朋友们自我介绍。部分小朋友就很积极,介绍自己的名字、兴趣爱好和对本次活动的期待,而且在介绍过程中很多小朋友发现与其他小朋友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并约定在结营的时候一起表演节目。通过此次自我介绍,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基本了解了彼此,为未来的夏令营活动开展奠定了感情基础。

图为志愿者介绍完自己后小朋友们向大家做自我介绍他们介绍自己时落落大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破冰游戏,走进内心

志愿者带领着小朋友们开展了“松鼠和大树”、“大风吹”、“几元几角”等破冰游戏,部分小朋友们短暂离开了网络游戏,玩起了“现实版真人”游戏,似乎更加“上头”。有小朋友在游戏后和志愿者说“大风吹”游戏很有意思,很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自己有时也会因自己的反应而哭笑不得。大家积极参与,有的小朋友们还主动思考还有什么小游戏能活跃气氛,和大家分享,其他小朋友们也很配合。

有一位小朋友集体融入度不高,在游戏过程中和其他小朋友没有过多的交流,更多是比较孤僻站在一旁。志愿者们了解到情况后,耐心和小朋友沟通,引导这位比较孤僻的小朋友主动融入集体。慢慢地,这位孤僻的小朋友活泼了起来,主动与大家一起玩游戏。

图为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在慢慢熟识后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小组契约,共同进步

第一组的志愿者们根据小朋友的年龄特征,依托社会工作专业知识,针对五年级的学生开展设计了“小组契约”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列举“班规班约”的例子让小朋友们深刻了解了“小组契约”的含义。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了无限好奇。

在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下,小朋友们安静讨论。慢慢地,小朋友们得出了完善而又一致的“小组契约”。小朋友们在素描纸上构图安排布局,其中一位比较外向的小朋友主动和大家讨论如何分配任务,谁负责写字,谁负责绘画。志愿者也提醒小朋友们大家都要参与,因为大家都是小组中的一员。

图为小朋友们一起讨论“小组契约”的制定,志愿者进行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经过共同的努力,大家完成了专属“小组契约”,并约定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严格执行“小组契约”,完成共同制定的目标,又因为大家一起讨论合作完成,整个小组的团结性提高了。在活动的最后志愿者组织大家分享感悟时,有一位小朋友说要感谢志愿者老师,因为他们引导自己参与“小组契约”的制定和契约修饰,鼓励自己与他人沟通,也让自己发现了自己绘画的潜力,这让志愿者倍受感动。

图为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展示合作完成的“小组契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社会工作专业的志愿者们依托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认真和小朋友们沟通,倾听小朋友们的想法,慢慢和小朋友们熟识,一起共筑童心梦;采用个案工作的方法帮助孤僻的小朋友融入集体,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帮助小朋友们制定“小组契约”,促进小朋友们团结合作、互助友爱,实现在夏令营活动中获得成长进步。志愿者也在实践活动中渐渐理解了自己专业学习的真谛,锻炼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展示了更好的自己。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

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随着炎热的夏天到来,青少年因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常有发生,溺水已成为孩子们的头号杀手,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7月18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员们在济南市催马小学为孩子们普及防溺水知识并进行实际操作教学。

结合实际情况,精心备课教授

催马小学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学校旁边不远处就是一条小河,而且村里还有一个水库,据村民所说,每年夏天,小河和水库总会发生七八起溺水事故,平均一个月两到三起,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向日葵”志愿者们首先将孩子们分成两个小组,让孩子们讨论经过河边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小朋友们讨论的很热烈,在志愿者提问时都积极踊跃回答,其中一个小朋友答道:“我们不能私自去河边游泳,游泳时要带着游泳圈,要去专业的游泳馆进行游泳。”小朋友们回答的都很正确。

“向日葵”志愿者们又为小朋友们补充了一些有关防溺水的知识,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一起大声朗读了“六不准”。为了确保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够铭记于心,志愿者对小朋友们进行了提问,小朋友们回答的都很好,把安全意识内化于心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图为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者在为小朋友讲述防溺水的知识对小朋友们进行防溺水专题教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实际操作教学,牢记急救知识

“向日葵”志愿者们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更加了解防溺水以及溺水后如何进行急求的知识,为小朋友们播放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急救视频,小朋友们一边看一边与同伴小声讨论视频上是如何做的,很是认真。

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个模拟人去进行心肺复苏示范,利用模拟人对小朋友们进行实际操作教学,依托养老服务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志愿者将模拟人平放在地上、首先对小朋友们进行了提问,提问小朋友们心肺复苏的正确手法,小朋友们的回答千奇百怪,而且都认为自己的是正确的。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在进行心肺复苏时,要先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患者放平,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后跪在患者的左侧,双手交叉按压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双手的手臂要垂直,进行胸外按压,频率要保持在一分钟30次,并且按压深度在5-8厘米。在进行人工呼吸之前,要先清除患者口腔和鼻腔内的异物,用手紧紧捏住患者鼻孔,用嘴完全包围患者嘴部,进行吹气,每6-8秒进行人工呼吸一次,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示范了一遍完整的流程,教会小朋友们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急救知识,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在危急时刻挽救他人性命。

图为“向日葵”志愿者们利用模拟人对小朋友们进行心肺复苏知识的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亲自上手实践,遇危险有对策

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依次上台进行实际操作,其中有一个小朋友说:“我在下面坐着的时候感觉看着很简单,但是我上台试了试之后才发现如果不使劲的话根本压不下去。”志愿者根据小朋友们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对其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确保每个小朋友都能够掌握这个急救知识,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合理的利用。

志愿者们为了能够让小朋友们在遇到危险时知道如何及时处理,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几道突发情况如何处理的题,对小朋友们进行提问并让小朋友们及时做出判断,小朋友们一开始还是有些慌张不知如何作答,于是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分析不同的突发状况该如何解决,在志愿者的帮助和指导下,小朋友们知道了在遇到突发状况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及时拨打120并大声呼救,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图为小朋友亲自上手对模拟人实践心肺复苏步骤感受胸外按压的强度以及深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向日葵”志愿者们奉献了自身为孩子们普及防溺水知识,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自觉遵守防溺水的好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生命如花

绽放生命光芒

炎热的夏季悄然来临,面对酷热的盛夏,孩子们纷纷通过到河湖地区游泳来消暑去热,导致孩子溺水身亡事故频频发生。7月17日,是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济南市催马小学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第四天,据志愿者们调查,催马小学附近便有一条玉符河,由于部分孩子安全意识薄弱,擅自到江河湖海游泳,导致溺水事件发生,因此志愿者们加强对孩子们的游泳安全意识教育、溺水急救知识的教育,刻不容缓!

志愿者们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让学生初步掌握游泳前准备、游泳中保护自己、发生紧急情况如何救人等知识和技能。在催马小学开展了以“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水之无情,人之有情

据志愿者资料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因溺水死亡的人数居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之首。孩子们普遍缺乏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多抱有侥幸心理。随着夏天的临近,不少孩子有擅自到河湖游泳的冲动。于是志愿者们便巧妙引用近年来各种溺水事件的典型案例来告诉孩子们擅自去户外游泳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以此来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通过观看教育视频,加强孩子们游泳安全常识教育。

水之无情,人之有情,为防止悲剧再次发生,预防孩子们的侥幸心理,应呼吁广大老师和孩子们一旦发现有青少年独自或组团在江边、水塘及深水区玩耍,一定要上前制止,全员行动。使孩子们能改变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习惯,提高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的行为的辨别能力。

自我约束,谨慎防溺

据志愿者们调查,学校每年都会开展防溺水专题的安全教育讲座,平时在各个班级班主任也会警告孩子们不要私自下河溏游泳,但还是会有少数孩子不听劝阻,特别是比较调皮的男孩子因“好奇、好玩”不能很好的自我约束和控制,以“只洗一会儿”“咱们就在边上玩玩”等为由结伴下河游泳导致发生了安全事故;其次部分孩子的安全意识不强,到水库边或者池塘边等危险地带戏水玩耍,不慎跌入深水区,导致悲剧的发生;还有少数学生面对溺水危险时,盲目施救或因过度害怕不敢呼救,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在开始初,志愿者们以“孩子们知道什么是溺水事故吗?”、“溺水的危害和危险程度”等问题导入,再结合案例和照片,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接着通过列举救援经历,用触目惊心的案例讲述了溺水事故发生的危害性及防溺水的重要性。

以身作则,以理育人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讨论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对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水上安全知识、遇到溺水事件怎么办、如何施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现场互动的形式与孩子们讲授了防溺水自我救护专业知识、户外游泳注意事项、救助工具使用、心肺复苏的急救过程和规范动作等内容,提醒孩子们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擅自施救、不手拉手盲目施救。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示范心肺复苏规范动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随后志愿者们亲自给孩子们示范心肺复苏的流程和规范动作,在做动作的过程中,也会突然停下来提问孩子们相关的知识,以此来加强孩子们的印象,有时也会先通过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给学生们普及了防溺水相关的知识,在他们心中树立起一道安全防线,让安全意识的警钟时刻长鸣。愿“小向日葵”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沐浴阳光,茁壮成长。让孩子们先做,然后纠正他们错误的动作,教导他们正确的姿势和动作,最后当志愿者都讲述并示范完成后,每个孩子则都要上来模拟一遍,再让其他孩子们找出错误或不规范的地方予以纠正。整个过程孩子们都十分兴奋,都迫不及待的想上来尝试,在纠正其他孩子错误时,也显得异常积极,这样通过纠正他人提醒自己的方式,孩子们做的越来越标准。

图为孩子们上场模拟练习心肺复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外国语学院—“清荷”社会实践团参与群众意见收集活动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童心向党迎百年 砥砺前行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