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青春在祖国西部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学姐你好,我是咱们学校今年报名西部计划的学生,去年你是通过西部计划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吗?”“学姐你好,我想问一下你在新疆有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亚男,我有个学妹报名了西部计划,有些问题想问一问你,你现在方便吗?” .......

伴随着新一届西部计划项目的启动,最近两个月我变身成了为学弟学妹们解答问题的小能手。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也顺便乘上了回忆的时光机,2020年,是国家发展历史中关键的一年,也是我人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我从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毕业,面对走出校园去向何方的千万种选择,也一直在思考着怎样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第一次接触西部计划是在2018年,经常一起学习的朋友报名了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这两年中,看着他朋友圈里蓝蓝的天、西藏地区小孩子纯真的笑脸,看着他不断下基层热心服务群众,看着他在这期间不断成长,心中的涟漪一旦被激起便再也无法平静下来。2020年7月他正式结束了两年的服务期,同一年,我下定决心报名西部计划,并顺利通过了学校的笔试、面试、体检,于八月份背上行囊正式启程去往中国的西部,选择同曾经的37万多名毅然奔赴祖国西部河山的志愿者前辈们一样,朝着那片孕育理想的热土出发。于是那年的我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西部计划志愿者,家国所系便是我之所行。

4000多公里,365个日夜,不知不觉中,原来我在新疆已经度过了一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足以终生难忘。回想起初来兵团时的忐忑,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因为面对自己的技能恐慌,仍然担心自己会胜任不了工作。为了让岗位和个人所学专业达到最大的匹配度,单位领导将我留在了团镇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面对全新的环境,不知道怎样写好一篇新闻稿、不知道怎样报送信息,不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怎样一项工作。初来乍到的我面对工作有些无从下手,好在有同事和前辈们的帮助,以及利用大学期间所学专业、公司实习的经验,让我在工作中慢慢地理清了思路,也逐渐在学习中得到成长与锻炼。再往后,面对各种困难我都能够轻松应对了。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除日常跟随单位同事进行新闻拍摄、稿件撰写外,另一方面我先后参加了兵团公共文化人才培训暨文化馆评估定级和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培训,并参与第五次全国文化馆的评估,独立完成了团镇文化馆的信息填报、评估定级工作,并负责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工作,工作开展期间,跟单位同事走遍了团镇18个连队,4个社区,深入农户、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以及语言障碍,我从刚开始的巨大压力到逐步适应并能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思路和想法。这一过程不仅使我工作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更使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思考,以前以为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精神,现在明白做好做细基层工作更需要扎实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耐心、专心。

记忆的时间线拉到2020年10月,记得那时南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风险等级上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接上级指示要求各单位迅速做好全辖区人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单位领导安排我凌晨去监测点换班其他同事。作为新时代的志愿者,我还是坚持主动申请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这个时候,我意识到我的身份改变了,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我已不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名抗疫青年志愿者,克服了以前在人多时不敢大声说话的缺点,那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坚决不出错误,不漏一人。因为大声喊话,我的嗓子很快就又干又痒,又不敢摘口罩喝水。但是因为能够为疫情防控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那时的我能感受到的,只有一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我可以贡献一份力量的骄傲。

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基层是当代青年大展身手的舞台,西部是青年奋斗兴业的广阔天地。我将把我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西部这片热土上,把理想化成力量,带着知识和本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有学妹问我选择西部,后不后悔?我想说:“能够在基层绽放青春之花,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选择,用两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必将不负时代赋予的重任,用青春与理想、信念与追求在时代的洪流里顺流而上,奋发图强,在实干中成就事业,让青春在祖国西部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山东女子学院2020届毕业生李亚男)

上一条:学校青年志愿者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片展志愿讲解服务
下一条:崇德尚法 心向光明-清照讲堂2021年第2讲顺利开讲